0%

我对自己过分追求完美的反思

我之所以开通博客,是因为我感觉自己有很多想法,想把它们整理、发表出来。但在我开通了博客之后,我写的文章却非常少。我仔细分析了一下自己的心理,发现我并不是没有东西可写;相反,我经常会想到一些想写的话题。但是,当我准备去构思文章该怎么写的时候,我总不自觉地会开始想一些问题:“我要写的东西会不会太短内容不够?”“我写的东西会不会内容涉及得不够全面?”“我不去查阅资料就来写会不会失去严谨性甚至是正确性?”想的问题多了起来后,我就会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好写这篇文章的准备。于是乎,一篇文章就这么搁置下来了。

再仔细一想,我这种有想法却没写出来的现象是有原因的。原因分客观原因和我自己的主观原因。

先来控诉一下这个世界的不公。文章的质量的越高,所需要的投入也越高。正如我想的那些问题那样,一篇高质量的文章,需要先对所谈的话题进行信息的收集,保证全面性、严谨性;再把自己之前的思考同收集的信息整合起来,整理总结自己的思想,确定表述的内容;最后确定好文章的结构,按照合理的顺序,用文字把想法表达出来。文章的质量越高,花费的精力肯定就越多。但是,写一篇好文章,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利益上的回报。不管我再怎么欣赏自己的才华,再怎么愿意给未来的自己多留一份回忆,也掩盖不了我的内心对于做一件没有收益的事情的抵制。投入和回报不成比例,我写高质量的文章注定会缺乏动力。要不是实在是时间有多,精力有剩,我是无法具备足够的动力的。因此,从客观上来看,对我来说,一直写质量较高的文章是不可能的。

现在可以谈我自己的问题了。我为什么非得要写那么好的文章呢?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不行吗?非得把博客当成高考作文来写?我开始分析起了自己的心理。我也有想过快速完成一些短一点的文章,但我一想到这些文章可能会写得不够好,像程序一样充满“BUG”,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我想的事情并不是写出好的文章,而是不希望文章中有漏洞,有缺点。我把写文章当成了一种自我展示、自我实现的工具。文章中有纰漏,文章写得不好,就会显得我这个人有缺点。为了让我自己显得更完美,我把这种对于完美的追求代入了文章中。我希望用一篇质量高的文章,来反映一个能力强的自己。我产生这些想法的原因和其他很多表现都是一样的。有些人在乎穿着打扮,认为外貌能反映自己;有些人在乎言行,以自谦来衬托自己的高尚。我虽然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但我也在用我写的文章,或者我的一些其他成果,来作为自己好与差的评判标准。对于事物的缺点的掩饰,不过是出于自卑,出于对自己的不足的掩饰罢了。

显然,客观的原因不可改变。除非有人说:“你写的文章太好了,让我五体投地,感慨万分。从今天起,你也不用干其他事了。你写一篇好的文章,我就给你十万块钱。”不然的话,缺乏客观上的利益,我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写东西的。

但是,我还是有很多东西要表达出来,我得实现我开通博客的初衷。那么,我只能设法改变自己的想法了。我的问题就在于,过分追求完美。

说来也有点讽刺。我对于过分追求完美这个问题,也有过很多思考,也有把这些想法整理出来的打算,但也因为上述种种顾虑迟迟动不了笔。我今天只能说对完美主义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并把如何改变自己而不是探讨理论作为文章的重点。

完美主义的具体定义我是不知道。但很明显,我上述的表现,都是完美主义的常见表现:想把事情做到最好,却最后什么也没有做。

从本质来看,完美主义是不成立的,因为人本身就不是完美的。人的精力有限,人的能力有限,人注定不可能把每件事做到极致。而完美主义所追求的”完美“,不是事物质量的完美,而是能否通过事情的完美展示人自己的“完美”。由于人的限制,这种完美主义注定会失败。

完美主义,错就错在动机。人生来自卑,人想尽可能让自己变得更好,或者说仅仅是看上去很好,这种希望本身没有错。但是,把事情做得很好,做得“最好”,并不等价于你这个人就是“最好”。这两者没有任何关系。甚至反过来,不去急功近利地追求成果,而是潜心雕琢,反而能达到结果的完美。一个的人价值,不能被任何外在的事物所体现,所代表。认识到了完美主义出错的那个关键点,纠正事物完美等于自我完美这个想法,就能克服这种完美主义了。

现在谈回我自己。既然我对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问题都深入思考到这个程度了,我以后该做出哪些改变呢?写长的文章没有动力,我就写一些短的文章啊!文章短又如何?质量差一点又如何?只有让写一篇的文章的成本低到一定程度,直到低于我写文章的回报,我自然就有动力去写了。

那又回到我第一篇博客谈的问题了。我为什么要写博客?我能得到什么回报呢?我也不放眼未来,把这个问题展开来谈。我就谈一下近期我写博客能获得的回报。如果是写一篇介绍算法的博客,我能利用写博客这个机会,去把一个算法彻底学会。写的文章好不好,有没有人看,都和我的收益毫不相关。如果是写一篇像这篇文章一样,吐诉内心想法的文章,那就想到什么写什么,管他写的是什么东西,写得自己爽就好了。如果我想把我的想法一些整理出来,给别人看,认同我提出的观点,那我就得提升文章质量,增强说服力,让他人被我的文笔和人格魅力所折服。如果我写的是题解,那么我只能稍微提升一下对于题目的理解,并且略微提升一下我本来就很强大的语言组织能力,再期待这篇题解能被别人看到,增加自己的知名度,收益就不高了。如果我复习时没有动力,我就像上学期那样,通过写博客来敦促自己系统地复习知识。如果我吃饱了没事,想吹吹牛展示一下自己,就可以针对某项成果单独开一篇博客来吹嘘一番。

这样一看,不同类型的博客,收益的种类也是不同的。我之前只是把博客当成一种证明自己完美的手段,而忽略了写博客还有如此多其他方面的收益。只要我能把写博客的成本降低,我自然而然地就能获得写博客的收益,就像这篇文章一样。我需要去掉的成本,就是那些名字好听,被称为“完美”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