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想得越多,干得越少,做得越差

最近有好多东西想写,今天先写一篇比较短的文章。

想得越多,干得越少,做得越差

我发现,我在做事的时候,经常会考虑太多东西。考虑得太多,反而在事情开始干活的时候畏手畏脚,不知道该怎么下手。最后,什么事情都没有做成,还不如少想一点。今天,我想讨论一下这种现象的具体表现及其负面影响,以及这种现象的解决方法。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头脑不是很清楚,很多地方不是很严谨。在描述一个事情/例子的时候,如果用的人称是”你“,这表示我认为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大家可能都会碰到;如果用的人称是”我“,表示这种现象可能比较特别一点,且确确实实发生在了我自己身上。

我的“过载思考”

我在认真对待一项任务的时候,会全方位深入思考这件任务的完成方法,我把我的这种思考方法叫做”过载思考“。过载思考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我以后可能会专门花一篇文章来总结,现在就简要介绍一下这种思考方法。

在做事情之前,我要求自己明确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比如在大学里上一门课,正常来说大家的目标是获取更高的分数。我会去问自己:获取高分真的就是我的目标吗?是不是获取这门课的知识才是我的真正目标?还是通过完成这门课的一个项目,来提升项目经验,而不是掌握这门课的知识?只有搞清楚了自己真正的目标,才能针对目标选择最优的每部操作。搞清楚了真正目标后,你会发现一些看似正确的做法,其实并不正确。比如我们学校的操作系统课,拿着一本烂书,讲着没有用的知识,考试考背诵,老师上课在大谈自己的人生经历。在这样一门课上,认真听课,认真准备考试获取高分,在我看来都是浪费时间。我在这门课上学不到任何知识,所以我的目标是获得一个看得过去的分数,我要花最少的时间,让自己在背最少的东西的情况下达成目标,而不是所谓的“认真学习”。

确定了目标之后,要思考达成目标的过程中,哪些是重要的东西,哪些是看似重要的东西。很多时候,你不自己实际经历一遍这件事,踩一遍坑,你可能就不知道哪些事是重要的。但一旦你能提前把可能遇到的坑想好,提前发现完成一件事的最重要的因素,你就能节约大量时间,以及减少陷入负面情绪的时间和可能。比如你为了获得一个好成绩,天天去占前排的座位,去做漂亮的笔记,以”认真的态度“去面对学习,结果学习还是很吃力。其实,学好一门课的重点根本不是一些形式上的东西,不是一个主观上努力认真的态度。要取得更好的成绩,首先要改变思考方法,要去主动地学习;其次,一些技巧还尤为关键,比如获取前几年的题目。凭着主观的意识,去在意那些自己以为重要的东西,取得了不好的结果,最终只能怪自己没有早点看清完成目标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某些因素。

有了目标(一个目标函数),有了重要因素(目标函数中权重较大的变量),现在就要考虑计划了。事实上,有了重要因素,计划是一件很显然的事,不如说重要因素的提炼就是为了计划。还是拿刚刚的例子,你知道取得好成绩,要去获取前几年的卷子,你去努力向学长学姐要题目就行了。

准备工作结束,在开始做事情之后,我会不自觉地,以批判的角度看待自己的每一个行为。我会去考虑诸如这样问题:我的每一步行动是否能让我更靠近目标?我是否有的时候在凭借着主观看法一厢情愿地做事?我的哪些做法是不够好的,可以改进的?我是不是做错了一些事?

以上是我的”过载思考“的一个大致介绍。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在完全开启这个能力的之后,我会消耗大量脑力在推进任务进度之外的思考上,大脑有一种过载的感觉。过载思考帮助我成功完成了很多事,避开了许多弯路。但是,有的时候我过度使用这种思考方式,导致了很多负面的结果。

过载思考的弊端

犹豫

使用过载思考时,要花很多时间在准备上,这意味着不能及时地开展行动。而有的时候,时间又是任务中重要的限制因素。比如在棋类比赛中,先有一个总的保留用时,再会对每步棋进行读秒。如果思考时不注意时间,因为时间的限制而导致思考中断,只会导致产生极差的做事成果。

另外,有些任务随着时间的变化,其性质也会发生变化。这种事情一般发生在抢占资源的任务上。比如你看上了一个人,思考太久,结果别人都结婚了。由于思考得太久,任务本质发生了变化,使得你不得不又去重新思考,陷入了一种无法开始做事的死循环中。这样往往会导致机会的错失。

自责

我在使用过载思考时,会批判地看待自己。结果我经常会产生某些不必要的,对于过去已经无法改变的事情的批判。比如一手牌打错了,我会对自己说:”这也太菜了吧。“一些事情做得慢了,拖到ddl前才完成,我会想:”我为什么这么拖拉啊。“这些想法是完全没有意义、没有建设性的,不能对未来产生任何利处,只会凭空损害自己的内心,让自己产生负面情绪。

其实,我完全知道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在一件事做的不够好的时候,人会下意识地感到难受。为了掩盖这种难受,人会产生一些习惯性的应对方法。对我来说,所谓的自责,只是掩盖这种难受的下意识反应。这可能和我童年生活有关:我小时候有事情做好时会挨骂,以至于长大后事情没做好后,会自己责怪自己。我潜意识里虚伪地认为,自责就能让自己看上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能让自己更好一点。但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自责没有任何意义。

大脑崩溃

人的大脑是是有极限的。我从短暂的人生中学到这样一件事……越是工于心计,越会发现人的大脑是有极限的……除非超越人类。

当我也想不做人时,却发现自己大脑崩溃了。

过载思考,意味着需要对任务建模,深刻了解任务的一些细节、原理。当这个任务过于复杂,超过了某个阈值后,大脑就无法处理了。这和电脑内存不够大概是一个道理。这样的例子不太好找,我举一个可能不容易理解的,在我身上发生的例子。我在高考前,发现自己经常考试时间不够。于是,我开始尝试对考试用时安排进行建模。我去思考了一个叫思考效率的东西:人在刚开始思考的时候,思考不是很集中,思考效率不是很高。当思考一段时间后,思维逐渐集中,思考效率较高。真正的思考成果,是思考效率在思考时间上的积分。不同学科的不同类型的题目,有着不同的思考效率-时间曲线。但是,这里面的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而且很多东西是不能量化的,只能是定性地看待,我的大脑完全处理不了这么多东西。结果,我想了一些很没用的东西,对我的高考一点帮助也没有。

大脑崩溃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如果在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崩溃,可能只会让我放弃这件事。但最近,我在一些重要的事情上产生了崩溃。结果我突然完全丧失了思考和行动的能力,陷入了不知所措中。好在我吃了个饭,扩充了大脑内存,立马kill了之前的进程,想出了暂时解决问题的方法。

自我怀疑

我一直依靠我的过载思考完成重要任务,以至于我忽略了这种思考方式不是万能的。一旦我没能成功地完成任务,我就会下意识对自己进行全面的否定。一旦陷入了自我怀疑,就会害怕思考,从而失去了正常工作的能力。

解决方法

其实,从弊端的分析中,基本就能得到解决方法了。针对每种弊端,给出对应的方案即可。

为了避免犹豫,应该把时间纳入考虑范围内,不能不加约束地过分细致地计划事情。

为了解决自责,要从理性上认识到自责的原因,克服长期以来的潜在的思考方式,不去做没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自己想被责怪,就痛痛快快地骂自己一顿,再向前方看去就好。

为了解决大脑崩溃,首先要意识到世界的复杂性,不要考虑把什么事情都建模清楚。再考虑事情之前,要先考虑事情的规模,考虑可行性。之后,在具体执行任务的时候,可以不看那么远,先尝试把任务拆成能力范围内的子任务,先把子任务完成,再考虑进一步的事情。

为了解决自我怀疑,只需要告诉自己过载思考不是万能的即可。一两次的失败,不能代表这种思考方式的错误,反而代表自己有更多的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