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为什么要写博客 ~ Hello World

2019年的3月17日,对于人类来说,可能只是普通的一天。但是,这一天却发生了一件影响极其深远的事:天才游戏设计师、世界著名大局观选手、改变中国的十四亿人中重要的一员——周弈帆开始写博客了。

第一篇博客就不谈什么大的东西了,我就谈一谈我为什么要写博客。

为什么要写?

人活得久了,见过的悲欢离合越多,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也就越加深刻。现在的我虽年未弱冠,但已经隐隐参透出了这个世界的一些奥妙。如果把这些宝贵的知识财富一直藏在我的心里,那对于世界思想界来说将是一件极为可惜的事。所以,我想把我自己对于一些我熟悉的事情的看法、经验整理一下,创造出一些有趣的 「理论」,供世人品鉴。

现在的我没什么大的成就,唯一的可以提一提的就是在高考这个战场上杀出了一条血路。在学校学了这么多年,我深深感受到了学习的方法性。差的老师、烂的教材,都会为你的学习带来极大的阻碍。我想写一些简明易懂的 「技术文章」,来减少那些恰好和我专业方向相同的人的时间。

人嘛,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你吹我,你就是我的好朋友;你黑我,我就恨不得把你喷到改口为止。虽然我的反应不会这么激烈,但那份渴望认同的心还是和常人无异的。我有时也会发一些带有主观色彩的 「评论」 文章。我的文字功底不是很好,写不出什么辞藻华丽,又有内涵的抒情文,但我可以用结构严谨的议论文,一字一句地说清楚我的看法。

为什么是博客?

自互联网在中国开始兴盛以来,主流社交方式换了一波又一波。我虽目睹了整个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却因为年纪尚小,没有亲身投入到这股浪潮中。当我想好好得在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时,却发现我已经不太适应主流的社交媒体了。

对于大部分像我这样的平民百姓来说,社交媒体就是满足自己虚荣心的小小舞台。分享出生活中亮眼的几个片段,极力吸引住熟人的注意。每一次被浏览,那渴望被关注的心就会得到一丝的满足。

对于某些媒体来说,社交媒体不过是一个敛财的工具。被关注得越多,得到的收益越多。只是四处张罗吆喝也还好,但用一些有成本的手段去创造关注,这就让社交媒体本身的性质改变了。

越快越短的东西,只会让价值不断地消失。

我仔细想想,还是博客好。在一个人的天地里,能够随心所欲地发言。我会在这里,慢慢地、静静地,书写我自己的价值。博客是也算是一个社交媒体,虽然不会有太多的人去关注,但也不会有多余的东西。

我的目标

今天勉强算是完成了第一篇博客,但距离我准备写博客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我本身拖延症似乎有点重。再加上博客本来就是带有娱乐性质的东西,强求自己做一些事也没必要。在博客经营上大而具体的目标就不订了。

然而,如果我享受到了写博客的乐趣,我就会竭尽所能,去写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之后,我会让更多的人去看的文章。我不求别的,只希望某些人在看过我的文章后,能发自内心地说出:

从字里行间就能看出来,这个小伙子天赋异禀,才高八斗。遣词不可谓不精妙;造句不可谓不用心;道理不可谓不深刻。可谓是江山代有人才出。看着他的文字,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一幅英俊、帅气、潇洒、精致的脸庞。此人前途无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