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独特而愉悦的一天

今天——准确来说应该是发这篇文章的好几天前(发博客的时候竟然已经过去半个月了)——我过得十分愉快,而且我做的事情和平常也大不相同,十分有趣。我打算把今天发生的事情稍微记录一下。

昨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过了两点才勉强睡着。于是,早上我理所应当地在九点半醒来,并且赖床赖到了十点多。如果是平常的我,肯定会想:“哎呀,半天都快过去了,下午肯定干不了什么事了。今天就过得随便一点吧。”但是,这周末我有三门作业要写,无数项目要开坑,理智与责任阻止了我怠惰的想法。我充满自信地对自己说道:“不慌。虽然一个上午的时间没了,但是问题不大。今天我来展示一下大局观选手是怎么样学习的。”

首先,我进行了自身能量管理。考虑到没吃早饭,我塞了几块威化饼干,稍微补充了一下糖分,并且立刻点了外卖,准备11:20的时候吃午饭。之后,我开始规划今天的任务。我计划中午写完一门作业,下午在电脑上装个东西,去学校完成项目,晚上再写一门作业。一切准备就绪,我正式进入了工作模式。

在我正在写第一门学科的作业时,外卖到了。考虑到如果我立刻进食,肯定会血糖升高,头脑无法转起来,我毅然决然地不顾自己健康,选择边吃饭边看书。我每写一题,就吃一两口。饮食的诱惑令我写起题目来动力十足。最终,下午一点的时候,我圆满地写完了第一门学科的作业,并且完全理解了整个章节,顺便吃完了饭。

接下来,我准备休息一下,让电脑继续编译之前编译了一半的linux内核。很不幸,经过了长时间的编译后,我发现这个linux版本太高,虚拟机加载不出来。我又去打了一把炉石酒馆乱斗,倒数第二轮没有升级,导致伤害少了一点,给别人留了1点血,最后一轮被1血翻盘,以第二的成绩含恨结束游戏。我带着怨气和一肚子的葡萄糖趴在桌上睡了一觉。

下午四点,我准备去学校编程。为什么我非得去学校用电脑呢?这里要解释一下事情的前因后果了。上周末,我不小心再次把水弄进笔记本电脑里了。虽然我已经多次见到这种事了,但我还是抱有侥幸心理地按了一次电脑电源。电脑拿去维修后,其他地方勉强能用,“只是”充不进电。电脑最后被拿去返厂维修了。这一周,我只能拿着陪伴我多年,配置却已经被时代抛弃的老电脑进行工作了。

老电脑慢就慢点吧,我那颗波澜不惊的大心脏对电脑运行速度也没有太多的要求。可是,这个笔记本的显卡竟然不支持OpenGL 3.3。OpenGL 3.3开始支持核模式,我的OpenGL程序都是在核模式下写的。我现在有个OpenGL的项目急着要做,但现在我的代码在我自己电脑上能编译,却无法运行,编程工作开展不了。我想了好多办法,最终决定每次在这个电脑上编译,然后把可执行文件放到网盘上,用学校机房的电脑来运行程序。这样麻烦是麻烦了一点,但起码我还可以正常地工作。周五我已经证明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

但是,今天下午,当我跑到机房后,却发现机房的门全关了。机房门口的“自习室”三个字,完全融入了图书馆的背景。这下我无处可去了。

我再次动用我智商300的大脑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案。我排除了找同学借电脑等65535个方案,决定使用第65536个方案——去网吧编程。这周我实在被我老电脑的性能气坏了,不用一用好电脑就不解气。我很快开始计划起了晚上的行动。

现在四点多,离吃饭还早。我决定先回去尝试写掉一门作业,之后自己煮个饺子吃,吃完再去网吧。可惜,这门学科当前章节的内容过于复杂,我还没有看完这章内容饺子就煮好了。吃自己做的东西的体验还是挺棒的,只是不知道从新奇到厌烦的过程究竟有多快。不管怎样,吃完晚饭后的我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接下来的冒险深深吸引着我。

只看了一眼地图后,我凭借多年走迷宫经验,顺利来到了一家比较好的网吧,噢,现在的网吧要叫作网咖。我本身都只玩一些配置不高的游戏,对硬件条件不怎么需求,平时根本不会想去网吧。但我也偶尔会去,都是和同学一起开黑。而今天来到网吧,我凭借着以前的经验,一切流程也算是轻车熟路。不过现在的网吧都很有套路,最便宜的上网区都要每小时10元,而办了会员是5~6元(节假日6元)。很明显,这种折扣就是逼着你要去办会员。我向来是个意志坚定的人,不会因贪图便宜而在大局上失亏本。但听店员说办会员只要50块钱,而且网吧还是全国连锁时(以后还能用),我就立刻真香地办了个会员。本身今天晚上就要待个4小时左右,不办会员显然亏了。不贪白不贪啊。

开了机子,身躺舒适的沙发,面对宽大的屏幕,手敲噼里啪啦的机械键盘,舒适感充斥了我的全身。作为非富人(我比较喜欢程序员描述事情的方法),我们一定要培养花钱买服务的思想。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在网吧花钱,不仅是为了上网本身,更多的是享受这种舒适的上网环境。以前网吧还全是抽烟的人,网吧的空气极其恶劣,未成年人可以提前享受成年人的糟糕气味。现在的网吧这点倒好多了,大家抽烟只会躲到厕所抽,游戏里潜行规避敌人伤害,现实里躲藏逃离法律制裁(北京室内是禁烟的)。

花了约半小时下好VS、从老电脑上迁移文件后,我正式开始工作了。非常幸运,网吧的特殊性没有影响到我:本来VS装好是要重启电脑来修改电脑配置的,不然有些库文件可能找不到,而在网吧重启电脑会让下载的东西清零。我手动给项目多添加了一个C盘上的包含目录,解决了这一问题。不过VS用起来还是有一些问题,程序在调试的时候看似停在了断点上,实际上程序只是停下来了,我只好用祖传的std::cout输出调试。经历千辛万苦的调试,当看到程序顺利运行的那一刻,我感动得快要流出热泪:我发现我的6块钱没了。

网吧说吵也吵,但这种环境下我反而能集中精神。所谓大隐隐于市,就是指我这样心如止水的高人。听着大家一句一句的粗口,听着一些我很熟悉的游戏名词,我的心理十分踏实。大概是人的优越感在作怪吧。大家都在玩游戏,就我在“学习”;我也不是只会学习,你们玩的游戏我也会玩,我也不死板。在图书馆,别人看书,你也看书。你恨不得眼睛不离开书本,好证明自己比周围的人更认真,最后反而忘了自己在干嘛;而在网吧,你不管写代码认不认真,哪怕是空着屏幕不玩游戏,你就已经与众不同,超过周围所有人了,心情反而放松。而且,图书馆里过于安静,反而放不开手脚;在网吧,程序出了BUG,调试了10分钟还调不出来,我可以一边自言自语地念着代码,一边入乡随俗地骂着“fuck”。烦起来敲一敲桌子,代码成功运行起来后大笑几声,这些举动在网吧都是那么地正常。对我来说,网吧绝对是一个比安静的图书馆,或者只有我一个人的自习室更好的地方。

三小时过后,我顺利完成了这一阶段的工作。这段时间里,我基本没有摸鱼,注意力高度集中,这在平时是不太可能的。我再一次见识到了自己工作能力的上限。我十分希望我能每天都保证这样的状态。但每次的情况都在表明,人的自我干预能力,远小于外界条件的干预能力。有时间的话我想写一篇有关这个理论的文章,但我也可能不写,因为我没有足够的例子,要说的话并不是很多。

工作过后,自然是娱乐。连我自己都被我劳逸结合,堪称完美的工作安排折服了。经理论分析,用脑过后不宜玩智力游戏,因此我选择去玩《CupHead》。打了几盘,我突然觉得来网吧不玩平时玩不到的游戏就亏了,于是想去玩《城市:天际线》。结果这破游戏教程都没有,严重违反周弈帆游戏第八定理之游戏必须设法让玩家上手。网上说,要学会玩这游戏,去B站上看个教学视频就好了。看视频哪里都能看,我来网吧看什么视频呢?

此时,十点半到了,我在把网吧待了4个小时。看着我花掉的网费,我深深体会到了时间就是金钱这一道理,于是速速结账下机。这个网吧的消费制度还真是不错,送新用户3个10块红包,每次上网只能用一个。我一边体会着白嫖十块钱的愉快感,一边试图拉出已经落入消费陷阱的自己。

网吧离我住的地方挺远,网吧门口也没有自行车了。正好,一天的辛苦劳动后,我需要进行一些真正的放松活动了。我开始了我的巡游演奏会。在晚上街上没什么人,口哨声异常清楚的时候,我一路高歌的爱好总算能得到满足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我这美妙的一天也步入了尾声。

今天过得确实很有意思。有懒有勤,有怒有笑,有作有玩。一成不变的人生被一些有趣的事情所扰乱,总会给人带来新奇的体会。正如伟大思想家周弈帆在他本来应该写却没写的游记中的话:旅行不是为了去一个地方游览名胜、品味民俗,只是为了打破现有的生活规律,享受新的环境而已。人生创造快乐的方式很多,我得好好记住这种打破习惯以产生快乐的方式。


update:这篇文章估计是我快睡着的时候写的,语句不通顺、逻辑不清楚、缺乏上下文,还没有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天知道我写的时候在想什么。新版本我修正了文章中的逻辑错误和连贯性问题,文章起码读起来通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