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风雨夜行记 ~ Adventure in a Rainy Night

风雨夜行记 ~ Adventure in a Rainy Night

初到上海,老天爷就隆重地请来嘉宾”烟花“迎接我的到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席卷了城市,大雨倾盆而下,把人们关在了家中,连多家知名餐馆都停止了外卖服务。傍晚,我在生活用品尚不齐全的新房间里,摸着空空如也的肚子暗自叹息。怎么办?是吃点零食,全身脏兮兮地回床上避难?还是一往无前,出门购买食物和所需的生活用品?向来喜欢追求成果上限的我自然是选择后者。

出门之前,我先在脑子里进行了任务计划。我的主要目标是吃饭,次要目标是购买生活物品。既然出了门,就要吃得好一点,并且去大超市买东西。我的住处附近恰好有一个大商场,附近必然有不错的餐馆。我在地图上看好了路线,背上用于运货的书包,带上心爱的遮阳挡雨两用自动伞,就头也不回地出门了。

刚一出门,我就意识到了今晚行动的困难性。屋外风雨交加,骤雨把漆黑的天空和昏暗的街道融为一体,雨点落地声甚至盖过了地铁启动时的轰鸣。今天晚上,我的行动恐怕和在RPG里做主线任务一样充满挑战吧。

果不其然,我很快就碰到了第一道关卡。在我的住处和大马路之间,有一条必经的小道。小道没什么人维护,平日里看起来幽雅宁静,下雨时还因积水形成了一条小溪,真多亏了它糟糕的排水系统。我把第一个场景命名为”积水巷道“。在积水巷道上,电动车驾驶员都得小心翼翼地行驶着,生怕把水溅到身体上,我一个撑着伞的行人又该怎么通过呢?我倒是不慌,想着:凡是游戏里的关卡,必然设置了通关的方法。很幸运,我发现路对面有一条较窄的人行道,上面没有积水,可以安稳地通过这条小道。想来这条路的建设者并不是没有注意到路面会有积水的现象,还非常贴心地建了一条下雨专用人行道。看得出这个建设者以前应该是个程序员,碰到解决不了的BUG,就给用户另一个更复杂的操作步骤来绕过BUG。凭借着细心的观察和对程序员的理解,我顺利利用人行道离开了积水巷道关卡。

离开了小道,来到大马路上,我立刻见识到了台风的威力。本来几阵夹杂细雨的微风就让我撑伞撑得十分吃力了,忽然的一阵狂风让雨伞飞舞起来,整个伞面都翻转了过去。不仅是我,街上其他撑伞的行人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只见几个行人万般无奈地收起了伞,在雨点的敲打下叹息着。我碰到了新的挑战:“狂风事件”。狂风事件会在行动时随机发生,令行人失去撑伞能力,被迫淋雨,降低行动能力与士气。如果不是有不得不去做的事情,一般人遇到狂风事件都会退缩,立马跑回家去了。然而,我却十分冷静地面对着突然刮起的大风,使用我独创的“相对论遮风挡雨法”消除了狂风事件对我的影响。

什么是“相对论遮风挡雨法”呢?这里就要介绍一下背景信息了。之前出去旅游的时候,一向不喜欢撑伞的我,被太阳晒得没办法,买了现在这把遮阳挡雨两用自动伞。我发现遮阳的时候如果和遮雨一样正着撑伞,有的时候遮阳效果并不好,因为太阳的光往往是斜着照过来的。然而,不管你人朝着哪个方向走路,都把伞正对着太阳,就能起到非常好的遮阳效果。因此,我独创了一种“相对论遮阳法”,根据太阳的方位,在走路的时候固定手和伞的朝向,而不管自己朝着哪个方向走。今天碰到了台风后,我瞬间领悟了“相对论遮风挡雨法”,以应对狂风事件。这种撑伞法相比之下更加复杂,需要分两个步骤进行。在第一步中,需要用手无力地把伞举起,通过伞的运动方向感受风的方向;在第二步中,用类似相对论遮阳法的手法,把撑伞朝向固定为风吹来的方向。凭借这种方法,无论风有多大,只要握紧伞把,伞就不会翻转,还能把雨滴全部挡下来。使用相对论遮风挡雨法后,我自由自在地在风雨中走着。

由于我肚子实在太饿,我决定改变计划,立刻吃饭。马路对面有几家店还开着,我满怀期待地过了马路,希望能找到一家合适的餐馆。结果这边还在开门的只有几家装修平庸、看上去就不靠谱的餐馆,剩下还在开门的店就只有日式便利店、药店,还有一家写着“内有被褥”的杂货便利店。这些店都不能解决我的饮食问题。我有些低落地向前走了几步,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一家装修精美的餐厅。原来是一家看起来质量还不错的咖啡馆。但是这种店又过于正式了一些,不适合一个人随便解决一餐。一个人吃顿饭还是有些难啊,这样的店就适合几个人一起去,尤其是情侣。情侣?哼!这种店就是为了提供这样的氛围才装修得这么好的,太不为单身的人考虑了。一想到这,我就气饱了,也不管肚子饿不饿了,义愤填膺地从店门口晃了过去。

又走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店面越来越少,路也越来越窄,最后竟被一棵吹倒的大树拦住了去路。这感觉不对啊,是不是走错了路?我破天荒地打开手机看了下地图,反复确认了我走的路是正确的。这棵树是怎么回事?我很快给了自己一个合理的答案:RPG游戏里经常会出现第一次能走通的路在游戏后期被拦住的情况,玩家需要进入一个新的场景,通过更难的关卡,来绕过障碍物。想到这里,我就摩拳擦掌,对即将面临的新事件期待起来:我是不是要自己找一条路出来?结果,我又看了一眼地图,发现地图导航提示我在此处应下台阶。我这才发现,这条路本来就是死路,我应该走地下通道绕过这里。我刚刚提起的兴致一下就被浇灭了。

终于,商场的大楼近在眼前了,我只需要过一条比较宽的马路就行了。可是,我又碰到了新挑战:马路上有不浅的积水,穿凉鞋倒是可以不管不顾地走过去,可我穿了运动鞋出来。看来我不得不面对这“无伤通过积水公路”的挑战了。细心的我发现斑马线是有一定厚度的,踩着斑马线走几乎不会沾到水。绿灯一亮,我就使出”轻功水上漂”绝技,大踏步地踩着斑马线走。最后一条斑马线离人行道还有一段距离,这之间还有不少积水。为了保证自己是“无伤通关”,我一扭头,令积水恰好能反射路灯的灯光。这样,我就掌握了所有的危险地带和安全地带的位置。踏过几个较干的路面,我成功抵达了马路对面。

地图上显示商场的关门是十点,而现在是八点多,时间还算充裕。我看商场对面开着的店铺很多,决定先找个地方吃饭。有好几家店看起来都不错,该去哪一家呢?正当我准备开始分析时,突然发现一个外卖员从一家面馆走了出来。能做外卖,这个点还有人点餐,说明这家店应该还不错。特别是我发现这家店里还有一个正在用餐的人,这让我对这家店的质量更加放心了。进店之后,我直接点了最贵的红烧牛肉面。面端上来用了七、八分钟,这对饥肠辘辘的我来说就像45分钟的语文课一样漫长。加几滴醋,用筷子微微搅拌,捞出一大把筋道的面条,配上大块牛肉,我享受这绝妙的用餐体验。一想到吃一辈子红烧牛肉方便面也吃不到这么多牛肉,我就吃得更香了。我吃得过于投入,以至于身上的雨水渐渐变成了汗水。吃完面条,我没有休息,立刻走出店门,吹了下风才发现身上出汗了。

马上,我的旅途就要抵达终点了。在明亮的商场里挑选商品,而不必四处躲雨,这就是我即将获得的通关奖励。买完东西之后,我还要打出租车回家,结束这冒险之旅。一边想着这些幸福的事情,我很快来走到了商场门口。商场里面倒确实是十分明亮,可大门却是锁着的。十点没到,商场怎么关门了呢?看来今天台风的影响确实很大,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商场的工作人员都早早下班避雨了。这么大的雨,也没人来买东西,商场也赚不到钱啊。想到商场关门的种种原因,我顿时觉得自己十分草率,竟然出门之前不去从商场的角度考虑,忽视了商场有提早关门的可能。但也不亏,我的主要任务——吃饭已经完成,买生活用品的支线任务就放一边吧。站在商场前的路灯下,我偶然抬头一望,针状的雨在光线下清晰可见,猛烈地扎在我伞上。看见无色的雨本身算是一件有趣的事,现在的我却只能感叹今天雨真大。

忽然,我发现自己似乎错过了什么东西。购买生活用品这一任务还不能宣告失败!我又再次充满了动力,沿回家的路走去。

回程时,我走在马路的另一侧。非常烦人,我又碰到了新的挑战:马路这侧的人行道中间的路砖因修地铁而全部挖掉了,人行道外的马路又全是积水,马路上时不时有汽车经过,走马路中间也不太好。我唯一的选择,就是走人行道外侧残留的石砖。石砖非常狭窄,仅能恰好放下我的鞋子。石砖的一边是积水的马路,一边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还好不是掉下去就死的万丈深渊,起码给我留了一些容错率。于是,我开始挑战“平衡木”关卡了。虽然我天生缺乏运动细胞,但我使用了极佳的前进策略:我一只手使用相对论遮风挡雨法撑伞,为了平衡,另一手略微向外伸出。我出乎意料地顺利通过了平衡木挑战,虽然中间有几次失去平衡踩到了泥土上。

路过“倾倒之树“景点,我再次感叹起了今天行程的不易。仔细想来,今天好像遇到了不少有趣的挑战。于是,我一边走路,一边构思起了这篇文章。

走到了”积水巷道“的入口,我没有进去,而是又过了一次马路,走到了那一排仅有少数亮光的店面前。原来,在发现大商场关门后,我的潜意识一直没有停止思考,一直寻找着购买生活物品的方法。那时,我忽然想起这里有一家便利店写着”内有被褥“。为什么一家便利店要在牌子写这些东西?是真的提示顾客里面卖被子吗?不是这样的,真相只有一个!其实”内有被褥“的意思是,这家店不仅是一个卖饮料零食的普通便利店,还是一个卖生活用品的杂货店!!虽然我没有进店确认,但我利用心理学思考推理出了这一结论。有了这一发现,我才满怀希望地踏上了回程的路,觉得宣告任务失败还为时尚早。

那么结果如何呢?我走进杂货便利店一看,果然,在被子旁边,还有洗衣液、碗筷、垃圾桶这些生活用品,甚至还有电饭锅。我的推理完全正确!我最近一直在看柯南,感觉学到的推理能力一直没有用武之地。但非常巧,今天恰好有一个舞台,让我把推理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不仅是看柯南学到的推理能力,我在之前参与的很多项目、经历中已经掌握了极强的逻辑思考和求解问题的推理能力,并且在玩LOL时锻炼了从对手的角度反向思考的”千层饼“心理分析能力。今天我把这些能力都用了出来,实在值得吹嘘一番。

考虑到台风可能一时半会儿不会走,我不仅把日常要用的清洁用品买了,还买了个电饭锅准备回去自己做东西吃,买了一大堆东西。最后,我一只手撑伞和拎锅,另一只手抱着刚买的装得满满当当的垃圾桶,吃力地走出了杂货店。虽然拎这么多东西很麻烦,但我看着这些”战利品“,感到十分充实与开心。

雨势渐小,积水巷道里的水却依然没有消退。和出来的时候不同,我熟练地走上了人行道,回忆起了今天的奇遇。今天我的行动称不上旅行,用”冒险“来形容恐怕更恰当一些。正如我以前写道的,旅行的意义在于旅行的体验。其实今天吃饭、买东西的任务都在其次,最令我难忘的是一路的见闻、经历。虽说老天不是很给面子,让台风来迎接我的到来,但也多亏了这风雨交加的夜晚,给了我这独一无二的体验。这换成其他任何人,或者其他任何时候,都很难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吧。再往大了想,人生的快乐也不是那么奢侈的事情。都说”偷得浮生半日闲“,再平淡的生活,亦或是再艰苦的生活,也是能通过一些方法找到乐趣的吧。

满载着战利品,我回到了家中。今天采取了这么多应对下雨的策略,应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结果我一坐下,屁股一凉,才发现我的短袖裤子和短袖T恤都湿了,鞋子也湿了个透心凉。不能说我的撑伞法、过街法不好,只能说雨下得太大,要挑战的难度太大。今天我的主要任务和次要任务都完成了,虽然没有做到无伤,但也是不小的成就了。今天过得非常好,希望以后我在自我挑战中能够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