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新加坡2022》游戏攻略(一):凌晨四点的香港

今天不吹牛、不搞笑、不乱用第一人称叙述,好好写一篇正经点的文章。

《新加坡2022》游戏攻略(一):凌晨四点的香港

你认为出国是一件有趣的事吗?我想,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出国嘛,在新鲜的地方,碰到新鲜的事物,想必是充满乐趣的。可是,一出国我才发现,出国,尤其是出国居住一段时间而不是出国旅游,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你需要克服沟通上的障碍,了解当地的生活方式,迅速把国内的生活经验迁移到新的国家里。又正逢全球疫情,严格的防疫政策更是令适应新生活的难度大增。对我来说,这几天的出国体验与其说是游玩,不如说是攻克一款角色扮演游戏。接下来,我将按时间顺序分享一下持S-Pass(新加坡的一种工作签证)在疫情尚未结束的2022年在新加坡安顿、生活的经历。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即将出国却没有出过国的人一些启发,同时也能让大部分人看得有趣。

冒冒失失地启程

如何用一段文字来描述上海地铁的拥挤呢?

一般人肯定会去描写上班高峰期上海地铁的“盛况”:地铁像浸满了水的海绵一样,再用它来吸水的话,能把水滴吸进去,同时也会把一些水漏出来。

但我不会这么写。我会写道:九点半,上班高峰期已过,通往徐家汇的地铁上依然挤得水泄不通。

要问我为什么会知道这件事?没办法,出国前最后一天,我还是起了个早(相对而言),被迫体验了一次上班期的上海地铁。为了完成任务:获取核酸检测报告,我不得不在早上前往离宾馆较远的一个医院。

任务名:获取核酸检测报告

任务背景:我是在头一天晚上先在香港中转,第二天下午4点抵达新加坡。入境香港和新加坡时,需提交入境时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任务目标:

  • 获得时间合适的核酸检测报告
  • 核酸检测报告必须是英文

如上所述,我在出发第二天下午入境新加坡,最早要在出发前一天下午4点做核酸检测。考虑到医院的服务时间、入境时间与飞机抵达时间的时间差,我打算出发当日上午做核酸检测。由于核酸报告必须是英文,我保险起见挑了家只出双语检测报告的医院(我不想打广告,就不说医院名了,可以轻松地在网上搜到)。于是乎,我只好一大早挤地铁赶往那家离我的宾馆较远的医院了。

仔细一想,这么早起来挤地铁,完全是转机害的。要是能够直飞过去,就没这么多麻烦了。可是,从香港转机到新加坡,只要2000多元,其他的转机方案都7000起步,从上海直飞更是10000起步。不过也托了是住在上海的福,能有从香港转机的选择,国内其他地方似乎连这个实惠的选择都没有。为了省点钱,踩着时间点去做核酸检测这点苦头还是得吃的。

我9:50到的医院,酒店12点退房,医院到酒店的交通时间是半小时,时间并没有那么赶。但是,登记检测信息时,工作人员热心地告诉我,我没有在个人信息中上传护照信息,打印的报告里不会有我的护照号码,建议我登记了护照信息再做检测。同时,他还告诉我只有在上午11点前完成检测,报告才能在下午4点时得到,否则报告得第二天才出来。我的护照还在宾馆里。这样一看,时间非常紧迫。我算了下,现在回宾馆,最早也是10:50回到医院,太赶了。同时我还回忆起来,新加坡仅要求核酸检测报告上有证明身份的信息,除了护照号外,出生日期也算是一种身份证明。相比于报告上没有护照号,在规定的时间里得不到检测报告更成问题。于是,在0.03秒内,我完成了回忆与利弊分析,没有选择回去,而是直接做了核酸检测。

出发的一大早,我就碰到了一项需要决策的挑战。虽然略显冒失,但我还算是成功了。没想到,这次的挑战仅仅是个开始……

上海机场

做完核酸检测,我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整理好了行李,在宾馆退了房。我身背沉甸甸的登山包,一只手推装了Switch、PS5、书、衣服的旅行箱,另一只手把杂物袋按在旅行箱上辅助推行,就这样踏上了旅程。

刚才的核酸检测任务还没有结束。报告是4点钟给出,但我4点钟的时候必须要赶到机场了。报告是电子版的,我不可能去医院要一份纸质报告,只能在机场打印。还好上海浦东机场是有打印服务的。我按照网上的信息,在T2航站楼2楼星巴克对面找到了打印处,花6元打印了一张纸的报告。至此,获取核酸检测报告任务正式完成。

我还预约了携程的取外币服务,在A号值机口附近成功以1:4.9的高价换到了一点新加坡元(正常的汇率是1:4.6),就当是花一点小钱体会一下为什么贪官的资产不好转移到国外吧。

正当我悠哉游哉地准备去托运行李时,猛然看见“充电宝禁止托运”这一信息。我的充电宝塞在大旅行箱里。为了避免未来的大麻烦,我强忍着麻烦,打开了旅行箱,从衣服堆中挖出了充电宝。果然,我碰到了意料之内的麻烦——行李被打乱后,旅行箱关不上了,这可太麻烦了。我只好把最厚的棉袄从旅行箱里拿出来,这才解除了麻烦。没想到,这件棉袄在后面还帮到了我,正所谓麻烦反被麻烦误啊。

国际航班的值机处的服务非常到位。工作人员细心地帮我检查文件,还叮嘱我要提前下好一个填新加坡入境信息的APP。国际航班的安检处人也很少,总算不用排老长的队了。我刚想多夸几句国际航班的好处,就被安检给刁难到了。安检时,不仅要脱外套,带金属的皮带还得脱——唉,脱就脱,反正是男生嘛。什么?螺丝刀、剪刀都不能带?唉,扔就扔吧,亏我当时特意从房间里翻出来的。怎么书包检查了好几次还要检查?书包里电线太多了?为什么叫我们拿出电子设备的时候不叫我们把电线也拿出来啊。真没想到做飞机安检的时间能超过安检排队的时间。

我向来是讨厌提前到火车站或机场的。但今天我特意在起飞前提早了3个半小时到机场,时间还将将够用。感觉机场的主线任务也不算好做啊。

第一趟飞机

上了飞机,整趟旅途最舒服的时间到来了。

我第一次坐上了两列过道,一排8个座位的大飞机,第一次在飞机上看到可以自己选择节目的机载电视。飞机上的电影都挺新,我本来兴致勃勃地播放起了柯南最新剧场版,却偶然看到隔壁大哥正用耳机连着电视,又一看电视只支持USB的耳机口,我没有能接USB的耳机,因为不能享受到最完美的体验,一气之下关掉了电视。

还好我是电脑不离身的人。我反手就掏出电脑玩起了不吃资源的小型游戏。飞机上微凉,我正好披上棉袄,不冷不热刚刚好。就这样,我在娱乐、就餐与瞌睡中,度过了舒适的机上时光。

没想到啊,飞机上我不仅享受的是最后的晚餐,还是最后的睡眠。

折磨人的过夜转机

在香港转机,钱是少花了,可麻烦事一点也不少。我必须在香港机场停留,直到去新加坡的航班启航。我得从晚上9点多停留到第二天约中午12点,在机场候机室过夜是免不了的了。

任务名:香港机场过夜

任务背景:在去新加坡的航班抵达之前,我必须一直待在香港机场候机室。

任务目标:

  • 熬过这段时间

在订票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了在机场过夜的准备了。我看了下别人的攻略,得知可以躺在三连坐的座位上睡觉过夜。但我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反正早上6点抵达上海的绿皮火车我都熬过来了,随便找个地方靠一靠,一晚上睡不好也没什么问题。

办完第二天新加坡航班的登机牌后,我找好一个有插座的座位,搭起了一个临时个人领地。这个有插座的座位是二连坐,躺不下来,果然事情没有那么顺利。幸好我准备了后手——我在出发前,买了三包装的抽纸,这些抽纸放在我手提的杂物袋里。我在到上海机场之前的那个午休时,恰好发现放在行李箱上的杂物袋里的抽纸可以做为我坐躺时的侧面靠枕。实验表明这个靠枕睡起来还挺舒服的。我本来准备把这个天然靠枕装置做为香港机场过夜的杀手锏,却猛然发现我的行李箱早就拿去托运了。看来我的准备还是有一些漏洞啊。

没关系啊,我也不亏,有无限电量的电脑,就可以通宵玩游戏了。在机场转机,就省了几千块钱。等于说我通宵玩游戏一晚赚了几千块钱。这么一想我不仅不亏,反而赚大了。

小玩了一会儿,我想起还有个新任务要做:

任务名:新加坡租房

任务背景:我要在新加坡有一个临时的居住地,离学校尽可能近,不能太贵。

任务目标:

  • 获取足够房源
  • 成功解决居住问题

我之前就计划在过夜的时候来搜集新加坡房源信息。出发之前,我总会觉得时间还早,而且不能看房,搜集信息没什么意义。在有充足时间,且事情愈加紧急的情况下,搜集房源是最高效的。

之前我租房都受到了帮助,因此没花太大功夫。这次,对租房方式的不熟悉加上对国外的不熟悉,令搜索房源成了件对我而言极其困难的事。还好这晚时间有多,加上我过人的智力与游戏装备购买比较经验,我迅速掌握了新加坡租房网站(propertyguru)的用法,了解了学校附近租房的普遍价位。当然,实话实说,并不是我搜集信息的能力很强,而是学校附近的房子都太贵了,在我预算之内的房子根本就没几间。若是加上整租这一需求,满足条件的房子中仅剩下了一所公寓。这下也好了,没得选择,等于不用选择,等于选择完毕。很早之前我就了解过这所公寓,条件和价格都没什么大问题,到时候直接去住就行了。

想到这里,我心中的一大重担总算落地,心情瞬间愉悦起来。接近凌晨两点,机场笼罩着昏昏沉沉的气氛,只有我一个人大幅度地摆着手,在机场里兴奋地踱步,想象着之后的美好生活。

可惜,大脑和胃部同时向我发出了警告,我只好老老实实地回到座位上,以低功耗模式思考起来。我啃起了早就准备好的巧克力,令大脑可以持久地工作。

夜还很长,该干些什么呢?机场灯火通明,施工人员在最不会打扰到旅客、最恰当的时间里轰轰隆隆地进行着机场设施的修建,过夜的旅客们则瘫倒着勉强地休息着。这令人讽刺的对比太过于强烈了,我忽然灵感涌上心头,想动键盘写下一些东西。可惜灵感和情感到位了,大脑的运算能力不够了。我望着机场的天花板——香港机场的天花板,由三角形的金属板拼接而成。拱形的屋顶连接着候机室的两侧,由长廊的尽头延申而来,犹如巨龙的鳞片一般。机场内灯火通明,可黑夜中的天空却从屋顶金属板间的缝隙间透了进来,提醒着人们这是凌晨两点的候机室……我大概是想这样动笔,从景物写到在机场睡觉的人,讲一讲机场的不人性化,感慨下大伙儿转机的不易。但我的大脑当时太困了,空有思路,想了好久也没想好该怎样把天花板的模样描写清楚。

我意识到自己困了,开始准备睡觉,可机场恶劣的环境又令人难以入睡。我只好选了一个令我最容易入睡的方法:我找了个提供桌椅的办公区,以最接近上课时的坐姿趴在桌上,一边想象着老师讲课的场景,一边催自己入睡。果然,还是上课时的睡眠最香,我很快就睡着了。顺带一提,我是披着棉袄睡的,棉袄在制冷系统完美运行的香港机场又帮了我一次。

天亮了,为了时刻关注登机的信息,我回到了离其他人很近的原来的座位上。我靠在座椅上,第一次觉得薄而硬的座位是那么适合睡觉,惊醒后又立刻贪婪地入睡是多么令人满足。加上巧克力的能量续航,我在没有饿死也没有困死的情况下熬到了抵达新加坡的一刻。——前往新加坡的航班并没有提供饮食,对我而言坐飞机只是让睡觉的椅子变得软了一点而已。

Hello Singapore

到了新加坡,我看到软绵绵的床和香喷喷的美食已经在向我招手了,肚子反倒不饿了,精神也抖擞了起来。

在入境处,我提供了以下材料:

  • IPA(入境基本证书)
  • 核酸检测报告
  • 疫苗报告(是用微信小程序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生成的)
  • 护照

此外,在之前的两个机场除了提供这些材料外,也有若干信息要填。上海机场出境前要填什么海关信息,填去往香港的健康签名;在香港机场要填去新加坡的健康签名,还要填什么ICA表格。反正主要是打好疫苗,准备好核酸检测报告就行。剩下的资料工作人员都会帮忙指导。我算是比较幸运,在新加坡入境处花的时间少于上海和香港办理值机的时间。

按照之前的计划,我本来是要在机场买好手机卡和交通卡的。但我糊里糊涂跟着同行的旅伴走到了打车处,他告诉我没做完核酸检测前是坐不了公共交通的。我也没心思去思考他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只是想快点打上车,把行李放到宾馆里。

的士来了,司机是一位黄种老人,头发花白,却精神地帮我搬着行李,用老绅士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上了车,我说道:”I want to go to this place (我想去这个地方).” Meanwhile I show the destination on the cell phone to the driver. 啊,不对,是我同时还给司机看了手机上标出来的目的地。

我这才发现,随着离国内越来越远,生活的方式变得越来越陌生。而我,得去主动适应这全新的环境……

2022年3月博客广告

最近我可以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放假了。我准备写一堆文章出来。敬请期待。不过现在肯定没有人会天天盯着我的博客,大概看的时候我已经把所有文章都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