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从我的公众号被诬告抄袭想到的:中国互联网不配有未来

今天,刚收到公众号官方的两条通知,说我的文章涉嫌整合他人内容,被暂时取消原创声明功能。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系统的检测算法出了故障,赶紧低声下气地提交了申诉,说明全网上我的文章都是由我自己完成的。

当我回过头来阅读通知时,愕然发现了“经用户投诉且经平台审核”这几个字,一时间怒火中烧:哦,原来我是被诬告了。

我是两三个月前才在开始在公开媒体上创作的,对一些规则可能不熟。有些长期做自媒体的人或许会劝我:唉,这种事正常啊。只要去申诉,给你恢复就行了。而且你看,就封了两天,之后不就正常了?忍一忍就过去了。你不要玻璃心了。

是啊,从利益的角度来看,这件事不就是让我两天发不了“原创”的文章?两天过后一切损失都抹平了。

才怪呢。

这件事对我真正的影响,是损害了我的名誉。

说实话,你可以说我水平差劲,说我没钱没势,说我狂妄自大。背后说,当面讲,拿着个大喇叭对全国人民喊。我都会不以为然。

问题是,对于我的作品,对于我辛辛苦苦创作出来的受到了客观认可的作品,你不能诋毁它。甚至不是去挖苦文章的内容,而是拿最恶劣的抄袭来指控我。这是对我名声的侮辱,对所有有尊严的创作者的侮辱,也是你们创作平台自己的耻辱。

通知里说“有用户举报”。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举报。如果是真的,那我也奈何不了那个人。在这件事上,我是弱势的一方。我也不知道是谁干的,也没有受到什么严重的经济损失,没有任何追责的可能。可能别人就是觉得好玩,顺手按了个举报按钮呢?我除了骂一句“此人卑鄙无耻”以外,也做不了什么。

真正有问题的是微信公众号的官方。你们的审核人员心慵意懒,玩忽职守。手握审核大权而不知善用,身着公正之衣而不辩是非。不察之下竟把抄袭之罪强加于光明磊落的原创作者,以至于颠倒是非,污人清白,真是岂有此理!

你以为你们平台做起来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你们掌握的数以亿计的流量?别开玩笑了。给你们带来价值的,是会下金蛋的鸡。看着满棚的金鸡,几位手持饲料的奴仆倒好像也长出了翅膀,以为自己也能下出金蛋一般,觉得随手杀掉一两只鸡也无所谓。真是可笑至极。

我这里还要好心奉劝一下所有的创作平台,烦请你们给审核人员的评估指标中加一个错审率,加大造成冤情的惩罚。同时,在认定冤情的申诉通过后,把“对不起”三个大字好好地打在私信里。

仔细一想,这事也怪不了公众号平台,整个环境毕竟就是这样的。

每天在平台上发送的内容那么多,审核员能够把每篇文章都过一遍都实属不易,出几个纰漏也是情理之中。这些道理我肯定都懂,也可以理解。

但趁着这口气,我还要发表一下对于中国内容创作平台的看法。

以前,去网上查编程知识的时候,查出来的全是低劣的复制粘贴文章。想要搜个教程,还要跳过那万年不变的前几个网站,去后面几个搜索结果的跟帖中翻出学习资源来。想在网络中找精品资源,可谓是沙里淘金,海底捞针。

现在,我学有小成,想在网上分享一些学习的心得。可是,又关注者寥寥。

是我不会用搜索引擎吗?是我写不出好的文章吗?

我看,是这个互联网的运行机制有问题啊。

在“后来者居上”的论坛中,优秀的帖子还是会被顶起,随后贴上“精品”的标签,供后人赏读。

而在以推荐机制为主的封闭创作平台当道之后,本来就稀有的精品内容便沉入了泥潭之下。只推荐自己喜欢的内容,有谁不乐意呢?坐揽着源源不断的流量,那哪平台不开心呢?这就是大势所趋啊。

平台只知道流量,只知道赚钱。但这也没有办法。很多平台看似规模宏大,实际上,他们还烧着投资人的钱,他们自己还身陷囹圄,入不敷出。因此,他们只能想尽一切办法,赶快扩大规模,赶快收割流量,赶快盈利。然而,哪怕真有一日,他们开始盈利了,也只会在只知道赚钱的道路上转不过弯,忘记了当年平台是怎么火起来的。

公益性地维护一个优质的内容平台。这种看上去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小平台不会做,大平台也不会做。

按他们这样下去,中国互联网上优质的文章只会越来越少见,看不到更好的未来啊。

质量和金钱,真的就是互斥的关系吗?

我看,只是运营这些平台的人太菜了吧。

一来,他们过于浮躁。在指定最优化目标时,只想到了赚钱,却不知道往里面加一点点的“情怀”。

二来,他们水平低下。但凡掺入了一些不赚钱的因素,就觉得要运营不下去了。

三来,他们目光短浅。以为创造没有利润的精品是在浪费时间,实际上有内涵的事物在多年后能够带来超出金钱的价值。

等我有钱了,我能够把这一切都做好。

我知道,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对多数人来讲并不是什么愉快的经历。很多时候,并不是自己没有学好,而是教育的方法有问题。这一问题在大学之后尤为突出。倘若当年能够收获一些优质的知识,也不至于会走那么多的弯路。

等我有钱了,我会设法建立一个吸引优秀创作者的平台,把优质的内容结合并组织起来,把名声打响,让大家都能来这里学习。我不仅要做一些“公益”的事情,我还要赚钱,我要把平台持久地运营下去。我会扶正互联网的创作风气,还互联网一个蓬勃发展的未来。

在这篇文章里,我也只能随口嚷嚷。诸君把这些话当作笑谈即可。不过,在当下,我还是会慢慢地行动着,创作着。

如果未来优秀的中文内容越来越多,说不定不再是我们计算机学生抱着一堆机械工业出版社的黑书,而是美国的教授拿着一本本从中文英化过去的参考书。